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全部进驻

来源:吴川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4-03 17:48

截至4月2日,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4个巡察组完成对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政法委、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市委党史研究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卫生健康局、市市场物业管理局、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档案馆等13个单位的进驻。至此,十三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全面展开。

经市委批准,本轮巡察对13个单位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常规巡察。近日,被巡察单位分别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会前,市委各巡察组向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市委有关巡察工作要求,通报有关任务安排。会上,市委各巡察组组长作了动员讲话,对做好巡察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市委各巡察组组长强调,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高度重视巡视巡察工作,要注重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政治导向作用,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巡察监督任重道远,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用好巡察利剑,不断巩固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的成果。特别是当前,我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需要良好的政治生态来保驾护航,需要发挥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市委各巡察组组长指出,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突出“三个聚焦”开展监督检查,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是对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能责任情况的全面监督检查,是对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

本轮巡察特别强调,各巡察组将紧紧依靠被巡察单位开展工作,加强与主要负责同志的沟通,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意见,精准发现问题,实事求是向市委汇报情况。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级党员干部要落实政治责任,切实增强党性意识,如实反映问题,积极配合市委巡察组了解情况。同时,要按照巡察组的要求,及时通过适当方式公布巡察工作的任务、安排和巡察组的联系方式,为巡察组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和保障,鼓励支持干部群众反映与巡察有关的情况和问题。

各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待本次巡察工作,确保巡察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要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全力配合巡察组工作;要强化“两个责任”,借巡察契机,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正确处理好配合巡察工作与开展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据悉,市委各巡察组将在被巡察单位进驻工作三个月左右。巡察期间分别设专门值班电话和专门征求意见箱。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市委巡察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受理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察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相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