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本地要闻 >

吴川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 助力“疫”线防控

来源:吴川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2-11-26 10:10

吴川“1114”疫情发生后,吴川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紧跟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全方位监督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联动发力监督助力防疫攻坚


“疫情防控作风要实、督导要细、反馈要快,务必确保规范精准实效,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吴川市疫情防控督查督办组工作会议上,湛江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靖宇再三强调。


本轮疫情发生后,陈靖宇率队驻点我市开展疫情防控督查工作。连日来,湛江吴川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上下联动、共同发力,组成联合督导组,先后赶赴黄坡镇、塘缀镇、吴阳镇等地,围绕风险区域管控、交通卡口、社会面管控等方面展开监督检查。为做实做细防控监督,联合督导组及时召开吴川市疫情防控督查督办组工作会议,对当前疫情防控督导工作进行再要求、再安排、再部署。联合督导组累计发现问题93个,均已完成整改。


难点监督整改责任


11月20日,吴川市纪委监委领导在塘缀镇督查时,发现简山村存在6名密接人员未能及时转运和集中隔离等问题,督查组当场反馈并要求立行立改。在吴川市纪委监委的协调下,简山村的3名密接人员已于当天上午转运到集中隔离点,其余密接人员因申请居家隔离未转运。


本轮疫情发生后,吴川市纪委监委迅速反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动态调整镇(街)防控工作监督重点,采取督查前精细研判、督查中突出重点、督查后形成问题台账的模式,紧盯风险区人数、驻守人员值守、核酸筛查检测、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和特殊群体摸底等重点难点工作展开监督。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可立行立改的现场督促整改,并以简报形式向湛江市纪委监委党风室和吴川市委市政府领导报告,同时反馈至市疫情防控办和相关职能部门督促举一反三、跟踪问效。截至目前,督查共发现问题206个,已督促整改问题191个,形成简报15份。


无人机助力创新监督方式方法


为了让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不留死角,吴川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科技和装备力量,利用无人机对高风险区进行巡查,有力提升督导效率。在对高风险区黄坡镇寥罗村进行“扫街”行动中,督导组通过无人机发现了部分村民随意走动等问题,即时进行反馈处理,为我市疫情防控筑起“智慧防线”。


“疫情防控监督需坚持以督促改、以督压责,以严督实改织密防控防护网。”吴川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吴川市纪委监委将聚焦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各项决策部署,督促各单位、部门在科学精准上下功夫,严肃整治‘层层加码’、‘一刀切’等做法,坚决纠治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高乃英、康观上、柯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