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川市纪委关于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吴川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07-27 18:20

为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在全市营造务实担当、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现将我市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1、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原大队长林杰忠工作消极怠慢的问题。

2015年7月7日,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依法受理市人民检察院移交的黄坡镇唐禄村时任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林某涉嫌职务侵占罪的有关问题线索,时任经侦大队长林杰忠消极怠慢、纪律松驰,对案件放任不管。至2018年8月市纪委介入调查前,林杰忠既没有对林某非法转让土地等其他问题展开全面调查,也没有采取任何有效侦查措施,致使案件久拖不结和未能有效及时查处林某的犯罪行为,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同时,林杰忠还存在其他违法违纪问题。2020年2月12日,林杰忠受到开除党籍、政务开除处分。


2、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工程股科员、原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法规股股长陈维正在管理人防工作过程中滥用职权的问题。

2007年6月至2012年期间,吴川市锦绣华景小区建设项目人防工程在不具备验收资格的情况下,原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法规股股长陈维正违法审批该小区景盛苑1栋、16栋、17栋楼及该三栋楼附属商铺的报建手续,违法审批2栋、3栋、4栋楼及该三栋楼附属商铺的人防工程验收手续,导致应当上缴国家的巨额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7657115.3元未及时缴交,致使国家利益遭受重大损失。2020年1月15日,陈维正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降级处分。


3、博铺街道香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曾亚朱,党总支部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曾炳瑞,党总支部委员、居委会委员欧志美在维稳工作中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问题。

2019年国庆维稳安保工作期间,香山社区墩头村民小组村民黄某隆、曾某康等6名涉稳重点人员于9月9日失控。9月11日,黄某隆等6人被发现到国家信访局集体上访,致使博铺街道在国家举行“70周年国庆”期间信访维稳工作陷入被动局面。曾亚朱作为香山社区稳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负主要领导责任;曾炳瑞、欧志美分别作为黄某隆、曾某康的稳控直接责任人。曾亚朱、曾炳瑞、欧志美对稳控工作不重视,不正确履行稳控职责,工作流于形式,没能及时掌握黄某隆等人的动态,也未发现其有上访苗头,致使黄某隆等人越级上访,给我市造成严重影响。2020年6月24日,曾亚朱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曾炳瑞和欧志美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以上典型案例,作风漂浮、滥用职权的有之,庸懒怠政、履职不力的有之,这都是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这些问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主动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原因和危害,强化自身作风建设。


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落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有效有力的措施,自觉查摆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文风会风及调研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性进行纠正整改,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检监察机关要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把发现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与正在开展的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对严重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要严查快办、坚决问责、形成震慑。要精准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既要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又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